致敬五四 | 苏州九院青年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和寄语,在苏州九院青年中引发激情共鸣,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九院团员青年们积极奉献青春力量、用赤诚的内心感应新时代的脉搏,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展现出青春担当的决心。


  行政团支部 王双

组织人事处工作人员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查转运组成员
 

工作中,我负责对密接次密人员进行信息核对与“抽丝剥茧”式轨迹排查,对不配合、不理解的群众耐心解释政策;安抚紧张害怕群众的情绪;负责实时监测系统,对外省进行函调的收发,处理着数百条信息录入与核查,电联外省市疾控与密接次密人员进行交涉与沟通,核实情况后制转运单发送。

许多个夜晚后,我看见日出东方时洒下吴江城的第一缕晨曦;成千上万次的电话过程中,见证着人间百态的无奈、安抚着疫情之下的不安彷徨。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这场战役仍在继续,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在青春中挥洒热血,从无数前辈手中接过时代予以的重担,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行政团支部 方国兰

感染管理处工作人员

隔离点感控专员

我在隔离酒店的主要工作是督促所有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监督所有人员正确穿脱防护用品,确保工作人员零感染,同时根据工作流程指导消杀人员正确开展消杀工作,确保消杀到位。在进入污染区开展工作前,对他们进行严格的防护用品穿脱培训考核,确保每人合格。为了对每一位从污染区出来的工作人员脱卸防护用品过程进行监督,每天都会蹲守在监控台前观看实时视频监控,一但发现不规范行为,就会通过对讲系统及时进行纠正。

虽然一直盯着监控会眼干疼痛,但作为院感人,这是我肩负的职责所在。隔离点工作与医院工作有很多不同之处,我会通过实践摸索不断积累经验并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外科团支部 张志

普外科主治医师

隔离点医护组组长

“我是党员我留下,让其他组员先休整。”我选择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隔离点连续工作一个月后留下来继续战斗。作为隔离点医护组的组长,主要承担每日动态制定采样任务、数据的上报、常规医疗服务、阳性人员转运、指导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工作,为隔离人员换药、拆线,评估病情、指导用药,转运阳性人员。

风雨同舟,披荆斩棘!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终将散去!


外科团支部 沈家辉

EICU护师

苏州九院援沪核酸采样组组长

从2020年的武汉,2021年的扬州、南京到2022年的上海,哪里需要支援,我和队友们就去往哪里,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直到当地疫情全部结束而归!3月春寒料峭,新冠肺炎疫情卷土尘上,在上海按下划江而封的“启动键”的时候,我又出来了,但这次和以往不一样了,我多了一重身份,因为有三次外出抗疫的经验,临行前,我被任命为九院援沪核酸采样组组长。虽然肩上担子更重了,但我一定会保证完成任务。

“我是青年,让我上前!”我与19位热血青年主动请缨,逆行抗疫。


内科团支部 钱左怡

神经内科护士

区域核酸采样人员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参加核酸采样了,也记不清为多少人做过核酸采样了。从二月中旬到现在,从水汽遮住视线到现在的汗流浃背,我们一直在路上。采样时,虽然我的护目镜被水汽遮住视线,看不清居民的脸,但在居民们采集完的那声“谢谢”总会让我非常感动。

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疫情,赢得最终的胜利!

 

内科团支部 顾蕙兰

内分泌科医师

区域核酸采样人员

2022年的疫情暴发得很突然,与2020年不同的是,我从一名医学生变成了一名医生。2月14日,苏州出现了零星疫情,当时正是我出隔离病房后居家隔离的最后一天。就此,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式开始了。同事们凌晨集中待命,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全员核酸,我迫不及待地加入他们,贡献自己一份微乎其微的力量。病房的病人不能忽视他们的就医需求、苏州吴江需要我们守护、兄弟城市需要我们支援、苏州火车站的来苏人员需要我们分流,我们与各个岗位的志愿者同向共行、并肩作战,共同构筑防疫屏障。

我们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却想挺身而出,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用萤火汇聚成灿烂星河。

 

门诊团支部 施正阳

影像科技士

省核酸检测基地成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必当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投身一线,抗击疫情。我非常荣幸能成为省核酸检测基地的一员,与全省战友一同冲锋在核酸检测一线。厚重、闷热的防护服,无法挡住我们的战“疫”决心;被汗水浸透的隔离衣和脸上深深的压痕,就是我们和病毒战斗的痕迹;一份份核酸检测标本,一张张准确无误的检测报告,是我们战“疫”的足迹。

我坚信,万众一心一定可以战胜这场疫情!

 

门诊团支部 潘宇航

检验科技师

区核酸检测基地成员

实验室的工作意味着责任和使命。连续拧开一个个盖子,移液枪戳上枪头吸取每一个标本,再盖回每一个盖子,然后再打掉每一个枪头。这些操作虽然不算繁琐,但我们不仅要保证没数错、拿错标本,还要保证每个动作都精准到位,更要防止交叉污染,这一整个过程都需要我们的精神高度集中。

尽我们所能为城市与兄弟城市尽一份力,这是我们基地所有人的心声。 


妇药团支部 周石青

产房助产师

黄码医院驻点助产师

在4月15日凌晨的5点,我接到了电话:“喂,是助产士吗?现在有一个宫口开一公分的初产妇,今天会生的,你来吧”“好的,我马上到。”透过水汽朦胧的面屏,我看到了盼望我很久的产妇,随着宫缩的越来越强烈,她也越来越烦躁。破膜、催产素、导尿,能让产妇快点生的方法都用了。可是,由于产妇自身条件不是很好,生的还是不快。过了7个多小时,终于分娩了一名女婴,产程还算顺利。产妇以及她的老公向我们表达了感谢,尤其是产妇的老公说:“我由衷地佩服你们,我站在这里都觉得透不过气,你们还要接产,还要做别的事情!”让我觉得感慨颇多,也很感动。

大家在不同的岗位上,一起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加油。


妇药团支部 张家怡

妇产科医师

苏州九院援沪核酸采样组成员

3月28日星夜集结,驰援上海。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那种作为医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闭环的日子里,我们两点一线奔走于隔离酒店和采样点之间。一方小小的采样桌,你的对面每天都会站着不同的人需要你进行核酸采集。当他站到你面前、摘口罩、采样、再到重新戴上口罩,可能就短短的十几、二十秒时间。但这短短的十几、二十秒时间里,总会有温暖你的瞬间,消除你一天的疲惫。有人会和你说“谢谢”、有人会说“辛苦了”,有人会询问“你们是哪里来支援的?”当听到我们是从苏州来的时候,有人会激动地说“我老家也是苏州的!”。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做核酸,做完之后笑眯眯地和我说,“小姑娘,你人真好,好人有好报,祝你活到100岁”。

在这个特殊时期,只有大家的团结一致,方能战胜疫情。

他们

仅仅是苏州九院青年医护的一个缩影,

更多的青年医护

在各个领域发挥服务精神,

在为民服务中增强工作本领,

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在勇敢实践中绽放无悔青春,

不惧风雨、勇挑重担,

他们用一颗颗跃动着的青春之心,

完成着一次次爱的传递

……

 END

党政办 陆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