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党旗领航 同心战“疫” 同心战“疫”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医疗系统正面临着又一次“大考”,面对重重困难,苏州九院广大医务人员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舍小家为大家,齐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这场保卫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展现了九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党委科学规划 合理调配

“战疫警铃”敲响后,院党委高度重视,因势利导,战略思想迅速从常态化疫情防控转变为保健康、防重症,科学制定应急诊疗方案和大规模危重症患者收治措施,实行“阶梯式”救治管理,确保医疗救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以专业素养为砖,以仁心毅力为瓦,利用互联网医院平台线上对新冠及普通患者看诊;调动全院各党支部、各科室力量形成合力“四保”:保急诊、保发热、保重症、保必须,为广大急诊发热患者以及危重症患者24小时开通绿色就诊通道。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旗在哪,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白衣战士、红色先锋,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全力解决群众就医需求,兜住生命保障底线,筑牢医疗支撑防线;为广大患者营造安全有序的就医环境,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城墙。

 党支部全力以赴 迎难而上

疫情当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医院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书记第一时间投身一线,靠前指挥,党员冲锋,全员参与,用“党旗红”引领“天使白”,医护团队团结一心,在自身感染后仅休息极短的时间重返岗位,众志成城战疫情、聚人心,用汗水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内科党总支 

内科党总支的党员们冲锋在前,积极支援急诊、发热门诊等抗疫前线,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吴雁鸣主任染病刚退烧,就穿上铅衣上台手术,创造了在36小时内带病完成冠脉介入手术5例的记录。

 内科第二党支部党员,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胡晓蕴介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作为“战疫”主阵地之一,收治各类新冠重症患者,管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患者,医护团队工作强度和难度非常大,但大家毫无怨言,高质量完成各项诊疗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医护的使命和担当。“只有一个目标: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内科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郑江南表示。

“工作虽然平凡,但在这些平凡的点滴中撑起病人的保护伞。” 据内科第三党支部书记陈超介绍,肿瘤内科为减少癌症病人感染,特推出日间化疗病房,简单、高效、快捷,既减轻患者医疗费用,使有限的病床资源得到合理的运用。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面对发热门诊一天门诊量高达2000人次,隔离病区多达90多张的床位,内科第四党支部“感染科人”每天身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在各个病房间;中医科党员特开设“新冠后调理门诊”,以中西医结合的调理方法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力,点点微光,可聚星河,在平凡的岗位中坚守。

 

 外科党总支    

近阶段,通过急诊渠道就诊的大多数都是新冠感染者,严重的还表现出白肺症状,情况非常危急。外科党总支的每一位党员医护都在坚持,都在为了让患者能尽快就诊、及时就医而坚持着。急诊、ICU同样面临着巨大挑战,病床全饱和,危重症患者需要实时监护、治疗和护理。抢救、翻身、拍背、吸痰、输液……这些离不开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

为尽力抢救重症患者,ICU病床保持极高的周转率,医护人员轻伤不下火线,每天根据患者诊治情况进行床位调整,争取空出一两个床位收治各病区送来的危重患者。“病情稍微好转就顶到急诊一线去!”“到现在已经连续上了20多天班了,但我还可以坚持”“换我来,我能上”……一句句简单的话语,却凝聚着外科党总支各位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和团结互助的友爱精神。特殊时期,哪有什么“天选打工人”,有的只是这句真情实意的“我能上,我还能坚持”!

 

门诊党总支

面对爆发式增长的患者,门诊第一党支部医学影像科工作量成倍增长,特别是夜间急诊,在支部书记倪健坤的号召带领下,身体不适稍有缓解的党员同志就迅速返岗,全力为患者提供服务!

全科室加班加点多开设机器进行检查,党员同志更是冲在前,轮值夜班,轮值发热门诊,哪里病人多,党员同志就去哪个岗位。门诊第一党支部统战委员、核医学科主任尤徐阳同志克服自身科室工作压力,安排三名医生支援影像科诊断组书写报告,积极快速准确出具每一份影像检查报告,为辅助临床治疗提供有力证据。影像人的努力,在电脑前,在CT机前,在24小时不停歇运转中不喊苦不怕累。几位高年资党员积极参与全院的危重病人的急会诊,24小时轮流有人on line。

 

妇药党总支  

伴随着住院阳性孕产妇人数剧增,产科党支部的医生不论年资,一律下沉,科室里还没“阳”过的医护要在大家都倒下的时候加班、加点,要负责全院产科急会诊及危急重症的诊治工作。

“在院领导的支持协调下,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做好了一切准备,孕产妇的安全保障是我们工作的底线。”产科党支部书记蒋国良表示,最难熬的日子里,产科的专业性非常强,不可能从别的科室调人员过来。大家顾全大局,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医疗工作。

药剂党支部通过一系列举措,打通各条路线,科学高效的做好药品供应工作,24小时全天候全力守护发热药房退热“生命线”, 助力互联网药房远程审方和调配药品,打造安全便捷“新路线”,严守预防门急诊药房备药“基础线”。

 

 行政党总支    

“你保护大家,我保护你。”行政第一党支部医学工程科紧急加班加点安装调试新设备,确保设备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投入使用,确保一线救治任务的正常开展。

针对患者激增、用药量翻倍、呼吸机不足等困难,医院多措并举,及时购置相关必需物资,确保患者在医院能买到药,用上药。一方面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一方面做好人文关怀。医院党委特设立关心关爱假期与员工应急救治服务,领导班子前往临床一线,看望慰问医务人员和患者,为医院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大战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苏州九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扛着肩上那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负重前行、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开展医院救治工作,倾全院之力,护佑吴江人民的健康,用爱心和行动诠释和履行了党旗下的庄严承诺。

党政办、 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