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分娩,一体化产房在“家”生孩子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在强调以人为本,人性化服务的今天,产科医疗服务模式也在悄然变化,一种替代传统的产妇需多次转移的产科医疗服务模式——家庭式一体化产房应运而生,它将妊娠、分娩、产后和婴儿的监护整合在一个连续的家庭生活周期之中, 作为一个正常的、健康的生命活动,所提供的服务是个体化的, 重视家庭的支持、参与和选择的重要性。在春意盎然的春天我们LDRP开科了,转眼已经开科六个月了,在这些日子里也迎接了不少新生命的降临,让科室充满了幸福快乐,母婴平安也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同时我们也将人文关怀服务融入日常得护理工作中,满足了孕产妇的的心理需求,改善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患者及家属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在我们护理工作中,把孕产妇放在首位,关注她们的生理及心理需要,让她们感到安心、暖心。当患者进入病区时,我们也会热情的接待并介绍科室环境以及医护团队;也会给予日常生活用品,尽可能满足生活上的需要,主动热情,温馨护理,微笑服务,接待患者时做到五主动:主动起立、接物、问候、自我介绍、进院介绍。

当患者分娩前,首先我们会关注心理变化,有些患者由于是初产妇,对分娩产生恐惧,这时我们会对患者进行安抚和情绪疏导,使患者感到放松,紧张情绪也会慢慢消减。

当患者开始宫缩时,为了减轻疼痛我们会给予瑜伽球指导,转移注意力,尽可能使疼痛降到最低。我们也会给她们喂些水或者巧克力补充能量,在助产士的指导下正确的用力方式以及如何呼吸,主任及医师也会陪伴在身边保证母婴安全,让患者感到安心,我们也会给予一定的鼓励和安慰。由于分娩需要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姿势会导致腿酸,我们也会给予腿部按摩,尽最大的力将患者的不适感降到最低。当听到宝宝第一声清脆的啼哭,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也会恭喜这位伟大的母亲。

分娩结束后,会让宝宝与妈妈进行早接触早吸吮,与妈妈肌肤接触,感受妈妈的体温,同时让新生儿含住乳头进行吸吮,不但促进母子依恋关系的建立,还可以刺激乳汁分泌。产妇的健康、新生命的平安和他们家人激动的等候,喜悦的迎接,一句句笨拙又真诚的感谢给我们带来了工作的信念和使命感,因为热爱而不厌其烦,因为崇高而砥砺前行。为提高母乳喂养率,认真做到早接触、早开奶。

产后对于新手爸妈,在照顾新生儿方面不是很熟练,我们也会帮助喂奶,换尿布等,跟他们讲解新生儿方面的知识,消除紧张心理。当我们给新生儿沐浴完后会做抚触,增强婴儿肌肉力量和关节的灵活度,帮助平复婴儿不安的情绪,减少哭闹,增进母婴情感交流,增进婴儿饮食吸收和激素分泌,刺激生长发育。

当产后出院时,我们也会讲解出院宣教以及新生儿日后体检与疫苗的注意事项。同时也有微信群,对患者后期的疑问及不适给予解答和及时处理。开展出院病人电话回访。

虽然我们平时的工作简单、重复而又繁琐,但是因为新生命的诞生而丰富多彩,母婴安全也是我们最大的喜悦。护理从“心”出发,彰显人文关怀,作为一名产科护士,我深深明白优质的护理的重要性,患者对医护工作人员的信任感由此而来。为患者创造温馨的医疗环境,尽自己所能为每一位患者带去**质的服务和最暖心的关爱,在一个自然、舒适的环境中迎接新生命。真正享有家庭分娩的感受。

产科 范晴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