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实又走心 | 苏州九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发布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的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是践行宗旨意识的重要体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九院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业务特长与自身优势全力服务群众。

 

01深入推进“沪苏同城化”

加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

以专科联盟为主要形式,以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为切入点,建设跨区域医联体。引进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人才、技术、科研全方位协同发展,提升吴江医疗卫生服务能级,满足老百姓对更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今年3月,苏州九院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专科医联体的建立,成为解决本地肿瘤患者就诊需求,提升本地肿瘤防治能力,实现长三角区域肿瘤防治全程化、同质化的重要里程碑。通过定期坐诊、联合查房、技术带教等方式,推动区域优质医疗资源对接,加快医联体网格化布局,推进紧密型县域医联体建设,全力拓展医院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辐射度和影响力。通过推进肿瘤综合治疗及医联体建设,积极打造“肿瘤专科医联体”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典范,为争创三甲医院“添翼加码”,全力助推医院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

 

02不出吴江就可约“见”名医

“远程会诊”项目上线

苏州九院远程会诊中心,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上海市远程医学管理中心(拥有上海35家优质的三甲医院的服务资源)、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签订了“远程会诊”合作协议,今年上半年累计为患者开通“远程会诊”近18例,受到患者好评。以前要看上海、北京等地的专家,吴江市民不仅要预约挂号、等待时间,还要一路奔波往返,耗时耗力。现在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模式让患者与名医“零距离”,患者在苏州九院就诊时,如果需要“远程会诊”,可由门诊医生开出预约申请,同时菜单式选择医院、专家。“远程会诊中心”会安排“会诊”时间,并提前将患者资料传输给相关专家,一般一周左右即可落实远程会诊,让老百姓不出吴江就享受到北京、上海医疗专家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03“互联网+”助推医院建设

挂牌苏州首家互联网医院

医院是长三角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医保异地免备案结算首批医疗机构之一,实现了门(急)诊异地就医免备案,跨省统一清单和医保经办一站式联办,门诊慢特疾病跨省异地直接结算,和“互联网医院”异地在线结算。苏州九院还是苏州地区首家挂牌的互联网医院,开设门诊科室42个,提供线上诊疗、药品快递到家服务。实行互联网网上就诊,慢性病患者就医便利程度大大提高,满足了慢性病复诊病人配药问题。特别是疫情期间,不少老百姓存在焦虑恐惧心理,他们往往有就诊的需求,但是又害怕接近医院的高危环境,通过互联网医院,市民可在线上完成就诊的全过程,大大便利了患者的就医需求。开通网上就诊,经过专家的专业诊治,可以对疾病进行分级,从而把轻病、小病留在基层社区医院,避免无序就医,助推分级诊疗。

 

04主动服务

构建新的健康体检服务理念

苏州九院推出了健康体检报告互联网医院平台线上解读咨询门诊服务。体检者完成健康体检后,进入苏州九院微信公众号可查询到本人的体检结果。如需健康咨询,可以登录苏州九院互联网医院平台,选择全科医疗科,上传本人的体检报告,与专家进行一对一的线上咨询交流。真正打通了检后线上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体检到解读8小时内完成的目标。医院还提供体检报告预约邮寄便民服务,避免了体检者来回奔波的不便。

 

05爱老敬老

门诊服务中心设立“助老服务站”

为帮助有困难的老年人就医,今年2月起,医院门诊服务中心设立了助老服务站,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帮助和引导线上预约诊疗,派专职导医或组织志愿者为无亲属陪护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及残疾人提供伴医服务,陪同挂号、就诊、检查和取药等,得到了群众的欢迎。

 

06优化流程

对挂错号患者提供“一键转诊”服务

2021年5月,医院多部门合作,推出了“一键转诊”服务,针对来院就医时挂错号或首诊医师评估为其他专科为主的患者,由首诊医师通过信息系统开具“一键转诊单”,转至相应专科就诊,避免群众因更换挂号而延时就诊,缩短了患者在医院的候诊时间。

 

07开展“医路先锋”千医下乡义诊活动

打造家门口的“健康管家”

苏州九院牵头吴江区北部健康医疗集团,整合高水平医疗资源,积极开展义诊及健康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生产、进生活、进学校”系列活动,为广大患者解答疑难杂症方面和求医问药的困惑,并组织举行健康讲座,急救技能培训等,真正将健康送到居民“家门口”,帮助居民提升科学的健康理念和防护能力。医院牵手区科学技术协会,开展“科普健康行”打通“最后一公里”,提供科学防疫、青少年营养、急救技能、母婴护理、慢病防治、五官健康等知识的科学普及,2021年计划开展51项,目前已完成30项。通过开展千医下乡义诊活动,探索健康管理服务团队建设,构建高效便捷、服务优质的健康服务模式,优化健康服务生态系统,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08拓宽护理内涵

赋能优质护理服务

苏州九院神经内科医务人员应邀前往吴江区铜锣小学为全体教师、食堂工作人员、保洁人员等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专题讲座。糖尿病护理及母婴护理组积极开展护理空中课堂,通过电波将母乳喂养技巧与糖尿病的预防、饮食、运动、药物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肾内科医护团队坚持多年如一日对出院腹膜透析患者进行电话随访、门诊随访及家访。肝胆外科护理团队为术后带引流管出院的患者进行家庭访视,指导患者及家属正确更换引流袋。

 

党政办 朱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