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九院深入开展延伸护理活动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更多惠民生举措,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康中国,营养先行。当下,健康已成为社会发展、大众生活的流行语,民众的需求已从吃得饱、吃得好转变成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健康中国已上升到国家战略,成为崭新的治国理念。

 

为改善和创新营养管理模式,2019年10月,苏州九院成立家庭营养医护团队,团队成员深入开展延伸护理活动,积极推进家庭营养护理服务。2022年苏州九院护胃肠外科护士长吴晓鹃、胃肠外科医生吴传福、夏之一,营养科谢蒙蒙、范晶晶等家庭营养医护团队(HEN)队员每月都会奔赴居民家中,对居家肠内营养病人开展家庭肠内营养护理服务活动

在居民家中,团队通过现场宣教、操作示范、发放宣传单,围绕家庭肠内营养支持对病患营养状况及健康恢复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系统的讲解,使病人及家属对肠内营养知识和相关操作规程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服务现场,团队医护人员还对病人进行了NRS-2002营养筛查、握力测定,并对病人的三头肌皮褶厚度、体重体脂指数、血压及血液蛋白含量进行了测验,对居民营养状况进行评估,制定个性化营养护理方案,受到居民的欢迎。

 

通过一次次的活动,旨在向公众普及家庭肠内营养知识,使病人在家就能接受专业营养支持治疗的护理,提高规范化营养支持及护理水平,减少肠内营养并发症,最终达到“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工作方针。

胃肠外科 吕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