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已来临

王霞

苏州市吴江区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我们来武汉已经50天了。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们送走了所有患者,关舱了!

这实在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我们既激动又不舍,我们都努力在此奋斗过,因工作流过汗水,因感动洒过热泪!

这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苏州团队一直奋战在同济医院这个特殊的战场之上,每天的工作中,我们要帮助病患和病毒“奋战”,也要和我们自己的身体“奋战”。随着气温的上升,穿着厚厚的防护用品更是闷热难耐,边工作边能感觉身上的汗水淋漓爽快的下滴,出舱时衣服往往湿透,但只要看到患者都慢慢恢复,露出欣快轻松的笑容时,我们的内心也无比愉悦,觉得一切都值得。

每天和穿戴严严实实的队友们并肩作战,虽然我们彼此没有见过真实的面容,但工作的热情和一致的目标,使我们之间达成了一种良好的默契,彼此加油,彼此关照,彼此相互帮助一起用心照料着每一位患者。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我们负责患者的治疗、护理、消杀、采样、清洁及日常生活照料,尽自己*大的努力给予患者全方位的身心照顾。期间,我作为责任组长,在安排好各个组员的具体工作后,都去详细了解了所有病人的主要病情、生活自理能力情况、护理工作落实情况等。每次我都主动承担危重症及生活自理能力缺失患者的护理治疗工作,治疗、喂饭、喂药、协助大小便等,一个班次结束之前这些工作全部顺利有序完成。能用心做好这些工作,我觉得很高兴,因为这就是我们在这里工作的意义。

利用空余时间,我还梳理了新冠肺炎患者心理疗护要点,并在工作中具体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时候也会遇到患者的不理解,但我都会耐心地跟他们解释,对恢复期患者,我还引导他们要提高自己的自理能力,要及时进行角色转换,把自己从病人角色慢慢转换到社会角色,慢慢承担起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才有助于他们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他们大多都能积极响应,变得积极开朗起来。

作为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要帮助患者恢复身体康复,还要帮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不分地域,不论性别。每一位患者逐渐康复顺利出院,都是我们团队所有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大家一起克服困难,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吴楚同心,共克时艰,我们做到了,武汉人民也做到了!我们为此而骄傲,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阳光能普照到武汉人民的心里。

随着病区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强度也在逐渐降低。在这场战“疫”的*后时刻,我们既想欢呼也仍然时刻保持警惕,不到*后一刻不松懈。我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自己*大努力,战斗到这场特殊战役完全胜利的这一天,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