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这些抗疫英雄,守卫吴江安全

 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

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虽然不在湖北一线战斗,

却用自己的力量守卫了后方家园。

他们勇担使命,

不惧艰险,

为吴江人民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发热门诊:全力以赴守好战“疫”的“哨所”

“您好,请问您哪里不舒服?”“有没有去过武汉或接触武汉返乡人员?”“有没有去过疫区?”“有没有与疑似或确诊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史?”……面对前来就诊的患者,不断重复地询问排查。作为防疫战场最为重要的阵地之一,发热门诊就是抗击疫情的前哨站,只有牢牢坚守第一道防线,把好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门,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为防止病毒在院内交叉感染,发热门诊在疫情暴发第一时间改造而成,感染科护士长谢纯红说,发热门诊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包括门诊临床坐诊、护理、检验、影像、后勤保障、消杀等,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前来就诊的发热病人挂号、诊疗、检验、配药都在一个区域内完成,这和平时接诊患者不同,发热门诊还要查看患者胸部CT、检验等结果,是收到普通病房、隔离病房,还是居家观察,都需要作出精准判断。

(发热门诊)

由于大众对新冠肺炎的认知不足,对发热症状比较焦虑和排斥。发热门诊在2月中下旬出现高峰期,前来就诊的发热病人大多很恐慌,经常会遇到检测完排除新冠肺炎后依然不肯离去的患者,因为对病毒的恐惧和出现的症状,总怀疑自己被感染了新冠病毒。护士们只有一遍又一遍耐心地解释和安慰,让他们不要担心,保持好心情。

坚守在发热门诊上的白衣天使,以感染科护士为主,也有其他科室报名的志愿者加入,大家上下一条心,守好哨卡,当好“守门人”。截至目前,医院发热门诊的医护已轮换了四批,参战医护人员50余人,累计接诊患者2100余人次,并做到“不漏诊一人,也不过度诊疗一人”。谢纯红说,疫情面前大家都很团结,在这个充满关爱和温暖的大家庭里,不会觉得孤单、害怕,反而信心满满,大家都相信胜利一定会来到。

隔离病房:特殊时期的特殊战场

(隔离病房)

“什么时候能结束?我有没有感染新冠肺炎?什么时候能出院?”在苏州九院的隔离病房里,护士需要反复地对患者解释、安抚、开导,来消除隔离病人的恐惧与不安。

九院原本的隔离病房是乙类标准,要在两天内改造成标准隔离病房,工作量可想而知,“虽然‘仓促上马’,但是医疗护理、院感防控都没有丝毫马虎。”感染科护士长谢纯红说,医院组建的领导小组加班加点制定了详细的规范和流程,确保各项准备工作万无一失,相关科室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协助。
  由于收治的患者情况各不相同,且不能排除新冠肺炎感染,所以每一位患者都需单独隔离,医务人员同样需要“全副武装”在病房内对患者完成各种医疗护理操作。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老者被送到了隔离病房,肺部病变、心衰、不能平卧只能端坐呼吸,面对如此重症患者,从监护、吸氧、上呼吸机的治疗护理,到饮水、如厕都需要护士进行协助,翻身、擦洗、拍背、吸痰,护理一个人下来,常常让这些身材娇小的护士们累得满头大汗。

隔离病房实行8小时三班倒的工作制,每班安排有2~3位护士,每批护士在隔离病房工作一个月不能回家,休整后再次进入隔离病房,每批轮到晚班的时间有半个月,再加上穿戴防护用品,时间久,对身体也是一种考验。

在九院隔离病房收治的患者中,大到70多岁的老人,小到11个月的婴儿,面对患者和家属的担忧、焦虑,护士们展示出自己**的耐心,努力沟通、开解,尽全力救治患者,打消患者和家属们的疑虑。

隔离病房在特殊时期成立,目前进入隔离病房的护理人员达到50余人次,团队来自不同科室,她们勇挑重担,虽然家中都有年幼的孩子,但是疫情当前,没有一个人推辞。因为吃住都在一起,护士们的同事情变成了战友情,大家相互帮助相互关心,虽然防护设施很厚重,但是并没有增加他们之间的距离,每天战友们互相帮助穿戴和检查防护衣,一起完成比较难和危险的操作,特殊的战场上,他们并肩奋斗,只为迎接胜利的到来。

预检分诊:以高度责任心直面高风险

“请测量一下体温。”“请问您最近去过哪里?”“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和苏城码。”……

从1月下旬开始,在苏州九院门诊大厅的入口处,总能见到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护士们忙碌的身影,她们认真有序地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预检分诊。疫情防控形势在变化,预检分诊人却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前沿,守好这第一道防线。

(预检分诊)

疫情无情,天气无常,这也让预检分诊人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辛。苏州九院门诊部护士长徐利娟回忆,冬末春初时,气温低,门诊大厅入口寒风凛冽,预检分诊人的防护服里不方便穿羽绒服保暖,冷得跺脚;春末夏初时,气温回升明显,超过30℃的温度下,全副武装变得非常闷热,热得满头大汗。

穿着防护服不方便上厕所,预检分诊人就尽量少喝水,然而,她们的工作就是不断询问就诊者的流行病学史,耐心解答每位患者的疑问,说一天话下来,口干舌燥,喉咙生疼。“我们门诊部基本都是女的,有的放下家里的孩子,舍小家顾大家,年轻女孩子也不少,有的刚走上工作岗位,大家都像战士一样,很团结地冲在第一线,可以说是义无反顾,斗志昂扬。”徐利娟说,大家克服了很多困难,除了做好自我防护,回到家里也不敢多跟家人接触,但大家心态乐观,姑娘们还开玩笑说,穿上防护服连化妆品都省了。

平日里,预检分诊这个岗位不太起眼,但疫情来了,却成了最紧要的防疫关口。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全院兄弟科室也派医护前来支援,预检分诊处每天都有20多人到岗,顶着高风险、高强度,为数千人进行体温检测和流行病学史调查,一站一天;陪同引导发热疑似患者到发热门诊,来来回回一天走上万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苏州九院有序开放相关科室的日常诊疗服务,门诊量迅速攀升,预检分诊人更是齐心协力坚守付出,为患者织起一张“防护网”,营造安全放心的诊疗环境。“有时候遇到患者排队的时候身体不适,我们也是第一时间安排绿色通道送医;遇到患者不理解,我们会好好地跟他讲解预约诊疗的必要性,努力做到门诊防疫、服务两不误。”徐利娟说。

120急救站:奔跑在生命转运线上

(120转运)

24小时在岗,一接到出车电话,无论是在吃饭还是凌晨小憩,他们立刻放下一切,穿上防护服出发接人,这是苏州九院120急救站值班室里经常发生的场景。

随着防疫阻击战打响,苏州九院按照“专车专人定点”的转运部署要求,安排救护车专门负责转运基层医院门诊筛查出来的疑似患者。即便知道这是离危险最近的工作,120急救站的三名医生和两名护士没有犹豫,和两位驾驶员一起义无反顾地成为了120生命转运线上的“卫生兵”,并把急救站当成了家。 

“我们吃住都在急救站里,进来之前大家带了换洗的衣服,还有干粮、锅和菜等,跟家里打了招呼,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护士陈嘉璐说,有的同事孩子还不到一岁,有的同事妻子怀孕了,但大家都冲在前面,这让年纪最小的她很受鼓舞。虽然急救站的食宿条件简陋,好在大家“抱团取暖”,十分温馨,工作中更是配合默契,总是不断叮嘱彼此做好防护,不可马虎。

穿戴防护服,和疑似患者“接触”,与发热门诊交接,给救护车消毒……是转运工作的主要内容,耗时是**的特点,即便患者是在松陵街道这样近的地方,整个流程下来,也要花费近2个小时,忙起来就是连轴转。“我们要等患者检查完后,再送患者到指定点,或是回到站里消毒,经常会错过饭点,饮食不规律是我们的常态。”陈嘉璐说,穿上防护服后不方便上厕所,平时就只能少喝水,忍一忍。 

在“漫长”的转运途中,除了看护患者的身体状况,遇到疑似患者或者家属紧张害怕、有小情绪时,安抚工作也显得格外重要。有时候,还要帮需要隔离观察的疑似患者搬行李、拿东西,而患者的一声声道谢是转运途中最温暖的事儿。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如今急救车兼顾了日常急救和转运任务。“比如最近我们会接送境外回来的市民进行隔离,我们还是会穿好防护服,按要求给车消毒。当然,还有车祸、突发疾病等急救,我们护士主要配合医生对患者进行身体检查和紧急治疗。”陈嘉璐说,疫情期间虽然比平时忙和累,但作为急救人,就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