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负重前行,为责逆水行舟

一名儿科护士的初心

春节总是大家对欢乐、团圆、新气象的期盼,但是这个春节和以往都不太一样,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打破了节日的祥和,也打破了很多平凡的家庭。

很多人被关在家中,关注着疫情的变化,新闻每天播报着“新增病例xx起、死亡人数xx人”,数字化的信息是缺少感情温度的,但全国有那样多的医护人员也投身于这次奋战之中,在亲眼目睹患者的遭遇后,他们更能知晓那一串串数字背后所代表的其实是一个个忧心忡忡的家庭。陈静护士就是其中的一位英雄。英雄这个词其实一点也不高,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他们便选择把危险挡在自己身前。

陈静原本是苏州第九人民医院儿科的一名护士,和科室里的其他护士姐妹协力工作、互帮互助,她们努力工作,去换得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然而之后医院搬迁,原儿科科室合并入儿童医院,所以他们原本的儿科大家庭,要解散了。

1月29日这一天,儿科科室人员一起举办解散仪式互相道别,大家沉重的心里充满着不舍,但还没从儿科大家庭解散的悲伤中调整过来,医院传来消息:有一名儿童也疑似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因为患者年龄小,需要特殊的治疗照护,于是在1月29日的晚上,刚刚经历科室解散的陈静没有忘记自己身为一名儿科护士的初心,没有忘记在原科室受到的教导,怀着对所有孩子们的关心,来到了隔离病房照看儿童患者,同时也加入对其他患者的照料工作。

在这场战役面前时间是如此地宝贵,每一名患者都在遭受生理和心理上的煎熬,可是谁又知道,这名身材小小的护士先前没有料想到自己会去往隔离病房,她白天刚刚离开了工作上的家,晚上又离开她生活上的家庭,她的两个孩子,一个快上小学,一个还在读小班。

现在已经快要过去二周的时间了,那个疑似感染的患儿已经出院,但陈静还留在隔离区帮助其他的病人。她每天需要工作8小时以上,而最艰难的是在这8个多小时内,因为不浪费医疗物资,她都不能脱下隔离服和口罩,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每天下班后才能脱下来喘喘气,脸部因为被口罩勒得有明显的勒痕、手上因为每日无数次的消毒也开始有些溃烂了。

但是即使工作如此艰辛,她也会在隔离病房玻璃门前,笑眼弯弯,双手比心,她曾经在儿科面对孩子们时的耐心细心的品质仍然保留了下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笑脸童真也使得陈静的心灵阳光而纯真,她小小的身体蕴藏着大爱。她永远在以一颗对待这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那样呵护自己的病人,相信她不管未来去向何处,都是一名善良贴心的好护士,是人间最美的天使。所谓勇者,是为爱负重前行,为责逆水行舟。

护理部 刘永琴(吴筱怡)